linux上使用vnc-server進行遠端桌面遙控

通常我們再針對遠端linux控制管理的時候都會使用pietty這種軟體做ssh的指令控制,雖然速度快又方便但是有一個缺點:沒有桌面環境,當我們要用到非要在這台機器上看到的網頁時就會變成一件非常困擾的事情。 在windows上面我們常常使用 遠端桌面服務或是VNC進行遠端桌面遙控。
而遠端的linux機器呢?
其實還是有vnc服務可以用
在fedora中我們只要用yum安裝vnc-server這個套件就行了。

step1.安裝

yum -y install vnc-server
step2.設定可以使用的使用者和port
設定檔在:vim /etc/sysconfig/vncservers
VNCSERVERS="100:root" # 設定 user1 的VNC
VNCSERVERARGS[100]="-geometry 1024x768" # 指定解析度
上面的VNCSERVERS 表示 編號100的使用者root允許進入,而100這個數字同時也表示vnc客戶端連入的時候使用的port。但是連入的port並不是100而是5900這個預設port+100也就是6000啦
而VNCSERVERARGS[100]這一行則是設定這個root用戶連入的環境項目。
step3.設定使用者密碼:
離開vim以後,在指令模式下輸入vncpasswd就可以設定vnc客戶端登入的密碼了。需要注意的是,登入帳號需要是系統用戶名單有的帳號,但是密碼卻不需要是這個帳號本來的密碼,設定完成後vnc的密碼也不會去影響本機使用者的密碼。


step4.關閉防火牆&啟動VNC-SERVER
service iptables stop service vncservice restart
當然你如果在iptables上已經把這個要連線的port打開了,那麼當然就不需要特別關掉防火牆啦!

留言